您现在的位置:上海插班生政策,科兴插班生考试辅导>> 插班生招生政策>>正文内容
  • 复旦插班生:迟来一年的复旦人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打印文章
  • 转载自搜狐教育频道

         2014年9月,又会有20名插班生,将与刚刚高中毕业的学子一起成为复旦园内新的成员。他们经历过高考的不尽如意,却选择了报考插班生这条不同于复读和妥协的另一道路。

      早在2000年,上海市教委公布在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内的7所高校试行普通高校招收插班生试点的方案。这项政策被教委称之为打造"高校间立交桥",虽然招生院校要为之"出钱又出力",但复旦大学十五年来从未中断招收插班生。

      2007年6月25日《新闻晚报》,一篇题为《从一名插班生到直升复旦博士研究生》的文章讲述了2003年参加高考的上海考生陈南,在第一志愿落榜后,放弃出国留学的机会考取复旦插班生,最终在复旦直升博士研究生的故事。在高考成绩公布前三天发表这篇报道,晚报记者"希望陈南自强不息的事迹可以给未能考入理想大学的高考生一些启迪"。那时,插班生政策还未广为人知,特别是外省市来的同学,会觉得"天上不会掉馅饼",第一印象会觉得插班生招生是骗局。而随着招生院校原来越多,插班生才被普遍视为"零风险的第二次高考"。

      2008年的江苏考生吴颖知,当年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当时我想,如果通过江苏的高考,我复读十年都考不到复旦。" 她听说高中学校里文印室老师的女儿在上海通过插班生考试进入了复旦,家里人觉得上海插班生"这个政策倒蛮好的",便根据她的成绩为她填报了上海大学。被上大文学院录取之后,她确认并了解了插班生的政策,在九月份刚刚开学的时候着手准备起来。 吴颖知高中读的是理科,虽然被上大文学院录取,但是插班生考试仍然选择考理科专业。

      除了平时学校里的课程,吴颖知还参加了科兴插班生考试的培训班,每个星期六上高数和英语课。科兴的负责人刘坤是02年复旦计算机毕业的硕士,毕业后创办科兴并主管插班生的方向。十几年下来,科兴插班生已经成为最有影响力的辅导班。刘坤承认,辅导班里的优秀学生,他会稍有倾向性地推荐报考复旦,母校情节使他希望复旦能招收到最为优秀的学生。"2014年考上复旦大学的20名同学,有17名是科兴的同学,占85%,而交大、同济、华师大这三所985院校招收的插班生,科兴的学生往往只占70%左右。"

      刘坤和他的插班生辅导班,除了课业的学习以外,非常注重公益互助。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都会和老师保持联系,都会尽力帮助当年的学弟学妹。高思源就是其中之一。考入复旦后,她会不定期地去培训班听课看书,中间休息就解答低年级学弟学妹的一些疑问,帮助"当年的自己"。作为山东考生,她是06年入读上海金融学院后才知道插班生政策,对于这场"零风险"的考试,高思源的心态比较乐观,"试试看,考不取复旦也还是有学校上的"。从2006年10月到2007年5月,每个星期六早晨6点半,她都会从浦东转两辆车到科兴上英语和文科综合。培训班里很多同学会在复旦正门乘坐960直接到上课地点,而高思源则选择步行到那里,久而久之,她感觉每到周六自己就是复旦的学生,"我是属于这里的"。8个月的接触使她和科兴的老师都比较熟悉,"我认识的参加过科兴辅导班的插班生基本上都回去做过类似的咨询,我们未必真的能指点迷津,但是希望给他们一些心理安慰。"在高思源看来,辅导班里面的一些同学,"不管是在能力上还是在学习的意愿上都不比复旦大学的学生弱",只是缺少一个机会。"高考的时候,因为差一两分或者是填了其他志愿而到了不同的学校。分开各自去上学的时候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四年以后你就会发现他们不一样。我能很深刻的感受到,原来的学校及其周围的环境和复旦的相差很多,如果在那里面学习生活的话,和现在完全不同。我想向那些想考插班生的同学传达‘每个人都有追求这个梦想的权利’这样的信念。" 

      2014年共有71名同学报考复旦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而该专业仅仅招生4名。这是复旦竞争最为激烈的专业。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袁冶,便是四名佼佼者之一。因上理和复旦同在杨浦区,袁冶便有了经常去复旦的机会。通过了复旦的初试之后,袁冶还特意去复旦转了转。"当时不知道是否已经被录取,就是想去看看燕园曦园,看看相辉堂,在光华楼前的草坪坐一坐,看着周围的人,想着自己也许即将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原文链接:http://learning.sohu.com/20140715/n402283763.shtml

网络试听
最新资料下载
关于我们 | 办学资质 | 联系我们 | 信息更改申请